霜明惜 ⚙

就像飞蛾扑向火,不要指望我,本人卡文能手。

【巍澜衍生】《皆相空•1》花无谢X法海(裴文德)

  ⊙皮又皮不过,只能脑了。
  ⊙卡文卡的头疼,听群里意见开个短篇浪一浪。
  ⊙巍澜衍生CP:花无谢♥法海(裴文德),左右不逆。

  (肯定OOC没跑了,我知错了!bygg的法海传下周上映,所以法海这个角色我纯粹是脑补出的人设,估计是要崩(>﹏<)二花还未上线,下章出来吧。最多三章搞定! )
======================
======================
  

  1
  春夏交接之际,世间山青水绿,漫山遍野间,万紫千红,花团锦簇。
  山高水远,旷野处悄无人烟,一位白衣僧人手持佛珠,身负行囊,缓缓地行走在山间野路上。天公不美,艳阳高照,无风无云。山路崎岖,杂乱的石块被晒得滚烫。僧人面色红润,呼吸平稳,穿着草鞋的脚背被路边丛生的野草划出许多细小的伤口。
  他没有在意,沉默行走在那条山道上。
  入口山路的石阶高低不平,沿着此路往上走上两个时辰就能走到山谷间那座被花丛树海掩着的小庙。
  白衣僧人熟练地绕过乱石,跨过溪流,避开山兽,步履平稳地来到庙前。
  不像其它庙屋有着高门楼宇,小庙坐落于山野间。看样子,说是庙,更像是一间普通的漆成朱红色的简陋房屋。
  房屋门扉紧闭。僧人也不讲究什么,朝屋子礼拜三拜后就地坐下,从行囊里掏出包得严实的银钵子置于屋前石板上,点上香火,插在银钵子里。
  僧人看着小庙,张开口,长长地叹了口气。他双手合十,闭上眼,在心里开始默诵古经。
  终于,天空中飘来一片云,洒下一片云荫。一阵风吹过,卷起香火落下的灰烬,绕着僧人转了三圈,飞向天空。
  
  
  
  2
  此山名花山。
  无论是何时节,在这山间总是盛满鲜花。娇艳的花朵一直以来盛开在山谷里。花团成海,绿树成荫,花山这个名字因此而来。
  百年前的一天,花山上空降六道惊雷。
  据离花山最近的那个村子里村民的话,惊雷落下的那天是个艳阳高照、无风无云的日子。雷声炸起的那个时候,村民们都以为是地龙翻身。当他们逃出屋子准备逃命的时候,恍惚间看到远处花山上凭空出现一道道雷电劈向山尖。雷声震耳欲聋,随着雷电落下,地面的振动也逐渐平息下来。
  在惊雷之后,最初入山的猎户说山谷花海之间突然出现一座漆成朱红的房屋。当附近村民好奇想要入山去看看,却发现原先进入山谷的路消失不见,不论怎么走都无法再走进山谷里。原先那些在山谷里绽放的花朵渐渐地出现在山谷外,随着时间的流逝,整座花山随处可见艳艳绽放的花朵,花山这个名字更加闻名远扬。
  而那些猎户最初说山间出现房屋的话语随着时间的流转,被人们传为惊雷已至,神明显灵。
  漫山遍野的花成为花神显灵的依据。
  花山又名花神山因此得来。
  

  
  3
  天色渐暗,小庙处于山谷中间背阴一面,更显得昏暗。夜幕即将垂下,庙屋周围突然有人声响起。
  “你们看,那个白衣俊和尚又来了!”
  “真的诶,去年没看到他来,我还以为他今年不会来了呢!”
  “对啊对啊!”
  “你们说他年年过来是干什么啊?每次也不说话,就是烧香,这地儿又没有佛给他拜!”
  “不知道啊不知道啊!”
  “啧,每次都是这身衣服。他来了多久啦?我有印象的时候到现在,算算几十年了!”
  “不止不止,上百年了!”
  “屁啦,你开灵智也就比我早了十年,百年前的事你怎么可能知道啦!”
  “知道啦知道啦!”
  “……你们还小,闭嘴闭嘴。”
  “闭嘴闭嘴!”
  “……”
  ……
  僧人没有理会这些声音。
  花山这个地方自百年前的惊雷后灵气变得充足。那六道惊雷不仅让此地灵气弥散,更是降下机缘,点化了此间许多生物。
  在那之后,花山原有住户很多都开了灵智,经过百年的修炼,很多有天份的妖修都可以开口说话,甚至部分可以半化为人形。
  大约是在他来第二十八次来这里的时候,没到夜色降临,周围就开始有声音出现。从最开始只是低声呜咽一般的几声私语,到后面越来越光明正大的议论。
  他已经习惯了这些声音。
  僧人在心里结束诵经,睁开眼睛,虔诚地俯身拜了三拜。起身拍了拍衣摆处沾上的土灰,银钵子里的香火已经燃尽,留下的香灰没有丁点香味。
  他捧起钵子,迈开腿,走向庙屋。
  朱红的颜色在夜晚里并不显眼。
  夜晚的山谷不若白天的高温,降下的温度和着夜晚谷间清冷的风,吹过僧人白色的衣袍。长长的袖子和宽大的袖口让这身佛衣更像是文人雅士的长衫,看上去并不严肃,却很适合穿着这身的僧人。
  僧人抬起手,在门上轻声叩了三声。
  清脆的敲门声在山谷间飘荡。
  僧人静静地等了片刻。

  ……

  “不对啊,今年怎么突然敲门了?”
  “不是,原来那里面是有人的吗?我这几十年可从来没看见有人从里面出来过!”
  “没有过没有过!”
  “废话,我也没有啊!只听路过的鸟雀说过,从屋顶的缝隙里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有棵焉巴巴的植物,不知道是花还是什么其它的东西。”
  “我也听说过!我听眼神儿特别好的云鹰说的,好像是株带刺儿的花!不过这么久都不晒太阳,一直在屋子里也没有地方吸收养分,估计早就枯死了吧。”
  “枯死了枯死了!”
  “里面没人还敲什么门?难道他以为里面有人吗?”
  “我怎么知道。”
  “知道知道!”
  “……”

  ……
  
  门栓开合的吱哑声响起,紧闭的大门由里打开一道可以容人通过的宽度,僧人提脚跨了进去。等到他整个人都进去后,门又响起吱哑声,关了起来。
  ……
  “……谁刚才说里面没人的?”
  “……不是我”
  “……”
  “……”
  (好可怕!)
  

  
  4
  白衣僧人佛号法海,是沩仰宗灵佑禅师的座下最小的关门弟子,入佛修行已有百年。
  法海天资聪颖,悟性极好,对佛法极其通透。当时那位主持收徒仪式、灵佑禅师的好友、泽心寺通一禅师对法海的评价极高,言明只要他放下执念,佛心坚定,他必将超越灵佑和自己,成为未来佛修中的佼佼者,将是最有可能得法飞升西天的佛修。
  果不其然,堪堪百年,他的修为便精进到宗门内除师傅辈外数一数二的行列里。
  百年光阴足以改变掉很多东西。自他入佛门至今,无论是人或事,都已随着时间为之改变。
  对于未脱去俗世的那些过往,法海从未在别人面前提及过。除了他的师父灵佑禅师,宗门内外没有一人知道他的过往。
  自剃度的那天起,他的一切过去都随长发消失在言语记忆里。那天后,再也没有人知道他原来是谁,是做什么的。
  宗门内的师兄弟秉承宗门法度,对于法海每年总要离开宗门,外出修行半个月的事情从不提任何疑问。
  在沩仰宗修行,重在修心,离无常过,离于我过,自性清净。
  百年来,年复一年。每年到了春夏交接之际,法海就会背上行囊,换上那身从俗世带来、一直珍藏着的白色佛衣,从相隔千里的沩仰宗一步一步地走向花山。
  无论风吹雨打,或是烈日当空,百余年往,他总是在行走的路上。
  因为一个重要的约定。
  

  

        02

评论(2)

热度(87)